《藝.通.達.賞》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開幕禮 暨 展能藝術家精選作品展

2012 / 3 / 13

「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JCAASC) 於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下午2時半假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8-02室隆重開幕。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本港首間藝術通達服務中心正式投入服務,致力推廣藝術通達。務求不論傷健、男女老幼等,都能無障礙地用不同感官、角度享受和參與藝術,貫徹「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精神。

 

本會榮幸邀請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鄧家鳳女士、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文化)王月華女士、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 GBS 太平紳士、香港展能藝術會名譽會長方津生 SBS 太平紳士、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女士、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通達委員會主席張黃楚沙 MH 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聯同政府、藝術界、復康界、教育界等等不同界別的嘉賓,逾百人濟濟一堂,共同見證香港藝術通達服務開啟新的一頁。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鄧家鳳女士表示,馬會與香港展能藝術會一直合作無間,以推動藝術傷健共融為目標。除捐助是次計劃及成立通達服務中心外,馬會亦於 2008年為協會設於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內的「共融藝術工房」進行裝修工程,提供一個無障礙的環境以促進和鼓勵殘疾人士參與文化及藝術活動。馬會更並支持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共融藝術計劃」,展現殘疾人士的藝術天份。

 

開幕典禮的過程配備字幕和手語傳譯以配合不同能力人士的需要;在幾位展能藝術家親自將其攝影作品送贈予主禮嘉賓的時候,司儀也示範了如何以「口述影像」將相中的視覺原素轉化為語言描述,並介紹裱框後面根據相片製成的觸感圖。作為推動香港藝術通達發展的先驅,JCAASC以此開幕典禮為日後同類型的活動奠下了參考模範。

 

在香港,「藝術通達」是一個嶄新的概念,有人可能認為它只屬於小眾的需求。其實,當中的裨益涵蓋很廣。藝術工作者可以透過藝術通達,開拓更多觀眾群;觀眾則可以透過不同的感官來感受藝術,提升觀賞樂趣。本會名譽會長方津生先生致辭時,呼籲藝術節目策劃者、通達服務使用者、通達服務提供者、觀眾攜手努力︰「讓我們一同為本地藝術文化創造更通達的環境,體現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的兼容並蓄、平等關懷的核心價值。」

 

當日同時開始為期八日的《藝.通.達.賞 ─ 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開幕禮暨展能藝術家精選作品展》,展出展能藝術家的精選作品;並附設各類藝術通達服務,包括導賞團、口述影像、觸感圖等等。開幕典禮圓滿結束後各位嘉賓移步到 L1藝廊參與展覽導賞。導賞除了讓嘉賓親身體驗展覽所附有的藝術通達服務,更邀得第八屆國際展能節「創意花藝」賽項中獲得優異獎的藝術家 ─ 陳淑芬女士現場示範;用視覺觀賞花藝的同時也可以欣賞口述影像所帶來的新角度。作為本港首間藝術通達服務中心,JCAASC正式投入服務,實在任重道遠,也標誌香港藝術發展的新里程碑。香港的藝術通達服務只在剛起步的階段,寄望社會各界繼續攜手,為本地藝術文化創造更通達的環境。

 

藝.通.達.賞 ─

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開幕禮 暨展能藝術家精選作品展

 

由即日起至 4 月 7 日星期六,本展覽將展出 15位展能藝術家的得獎及精選作品,並安排多項藝術通達服務,包括導賞團、口述影像、觸感圖等等,讓不同能力人士都能透過這些輔助設施,平等地參與藝術的大同世界。

 

展覽期間每天下午 2至 3時均設導賞團,介紹展品及各種藝術通達服務,讓公眾體驗如何以多元的感官角度感知和欣賞藝術作品。歡迎任何能力人士於導賞開始前到接待處報名。

 

展覽詳情

展期: 2012年 3月31日 (星期六) 至 4月 7日 (星期六)

開放時間: 上午 10時至下午 7時

導賞時間: 2012年 4月1日 (星期日) 至 7日 (星期六) 下午 2時至 3時

地點: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L1 藝廊

相關網址 

 

藝術通達並不限於交通及場地內外的無障礙設施,更包括藝術節目的設計、運作及職員培訓等配合,以「通用設計」的原則為出發點,讓不論是兒童、青少年、長者或殘疾人士等不同能力及特色人士都能夠以均等的身份參與文藝活動。

 

藝術,是人人有份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 9條及第 30條條文規定,殘疾人士有權生活在一個無障礙的社會,及有權參與各項文化藝術活動。按聯合國的 10% 殘疾人口比例計算,全港便共有 60多萬名殘疾人士;假如每名殘疾人士與 3位親友一起欣賞藝術節目,香港便最少有百多萬名觀眾尚待開拓。

 

此外,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現時約有 13%人口為 65歲或以上長者;到了 2033年,65歲或以上人口比例更會增至27%。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全民通達的藝術活動和設施,是廿一世紀拓展觀眾與商機必須提供的基本服務。

 

主禮嘉賓 (左起:張黃楚沙 MH 太平紳士、林煥光 GBS 太平紳士、鄧家鳳女士、方津生 SBS 太平紳士、王月華女士及林彩珠女士) 一同主持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開幕典禮,主持拉幕儀式。
 

展覽為部份作品提供觸感圖,讓參觀者能透過摸讀的方式,理解作品上的視覺元素。

 

工作人員向參觀展覽的嘉賓講解觸感圖制作過程

 

 

傳媒查詢

聯絡人:楊慧珊小姐(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節目統籌)

電話:2777 1771 傳真:2777 1211

電郵:cymie@adahk.org.hk 網址:www.jcaas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