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積積廿廿年漫畫空間展》燈光作品

2015 / 8 / 7

在展覽廳一角,兩幅牆成直角,每道牆前各有5張書桌沿牆身排開,每張書桌的桌面都有不同顏色,包括橙色、綠色或粉紅色,幾乎每張桌子上都放了1個紙皮箱和1至2盞白光枱燈。桌上的紙皮箱大小不一,上面有不同品牌的圖案或文字,大多是正面打開或者挑空,可以看到裡面的擺設,包括不同形狀的白色紙積木,以及一些用阿加力膠製成的木積積,有不同形態和顏色,有些透明,有些是實色的。箱頂有不同形狀和大小的洞,包括正方形、圓形、星形等,枱燈從不同角度照進箱內,燈光穿過箱頂的洞,在箱內與擺設造成不同的光影效果。這個範圍沒有其他光源,是最暗的展區。

 

其中一個展品,桌上只有1盏枱燈,燈膽向上照。枱燈上方的牆上,有個長方形紙盒,大約1隻成年人手掌高,尾指般闊和深。紙盒的正面、頂部及底部均挑空。面向紙盒正面被挑空的框,上半部被紅色透明膠片覆蓋,膠片挑空了木積積的形狀;穿過膠片,見到另一塊綠色透明膠片,同樣挑空了木積積形狀,但是是上下倒轉的,貼在盒子最裡面。兩張膠片延伸至盒頂,內綠外紅,枱燈的光從下而上穿過盒頂,盒的兩旁出現「V」字形的光,牆上則出現上紅下綠的漸變色塊,色塊外有盒的黑影。

 

唯一沒有枱燈的桌子上有個鞋盒,盒頂有5道直縫,2道靠左,3道靠右。盒內直立著12塊長方體積木,有些矮窄,有些高闊,前後兩排錯開橫向排列。距離鞋盒大約1隻手掌高左右,垂直吊著電筒,電筒後方有「Let’s Swing搖吧」和左右箭嘴提示。搖電筒時,數束長形光線會穿過盒頂的直縫,打在盒內不同的積木上,光影會在盒內和盒底左右移動,好像身處行駛中的列車內,有一排排廣告燈箱在車窗外掠過的感覺。

 

在枱燈周圍,桌面上或者牆上,零散地貼了一些以白色紙積木造成的小十字架、小屋、小三角柱體等形狀。牆上還有九塊楕圓形紙皮,畫有木積積的臉,眼睛形狀各有不同。

 

這組作品由黎達達榮、徐沛筠與四位進念 ‧ 二十面體實習生一同創作,實驗有關光、影和距離的立體故事。四位實習生包括香港演藝學院的林方芽、香港公開大學的葉淑菁、德魯大學的徐重知和紐約大學的郭泳鈺。

 

(完)

 

 

請按此返回展覽「通達作品」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