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積積廿廿年漫畫空間展》錄像導賞(附手語傳譯)

2015 / 8 / 7

 

製作人員

本錄像導賞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製作,感謝以下參與製作人員:

 

導賞員:黎達達榮

手語傳譯員:陳月英

拍攝及錄像剪接:景輝

 

錄像文字轉譯

各位好!歡迎大家來到《木積積廿廿年漫畫空間展》,我是這個展覽的作者黎達達榮,一個工作了二十年的漫畫工作者。是次展覽的主角木積積,是我二十年前第一個專欄作品的卡通人物,他是一個用藍色線畫出來,再用黃色填滿、胖乎乎的人物。是次展覽的主題是漫畫和空間,我用了一件物件串連這兩種東西,就是盒。展覽附設通達服務,包括口述影像、觸感圖,以及你正在觀賞、展覽附設通達服務,希望不同能力的朋友均能無障礙地欣賞了解更多這個展覽。

 

面前是第一個展品,是一些白色,以很多塊平面和起角物件砌成的木積積,與讀者之前看到的木積積很不同。首先,他沒有顏色,圓圓的他變成了有很多角,像用了很多盒砌成,為何我會這樣做呢?因為想讀者第一次進來時會即時想想為何軟綿綿的他會變成這樣子,以帶出「盒」的主題。

 

進來後,會發現燈光較昏暗。為何要變得昏暗?因為這部分用了盒,剛才也提到用盒界定空間,所以你會看到每個盒上方,均有一盞燈以不同的角度照射(紙盒)。為甚麼呢?我們希望透過盒的影和光,以及在盒內造的一些陳設造出一個空間,強調這個主題。這些盒來自進念 ‧ 二十面體,我們每年均與不同的大專院校及美術學院舉辦實習暑期生計劃,透過實際裝置展覽場館或參與藝術創作去明白行業的運作及其趣味從何而來,你會看到桌上的十個盒各有主題,因為我們是劇團,所以會用在劇場中常常接觸的燈光效果去呈現這十個主題,例如你會看到由上面照射一些光和形狀下來,燈光會由台左或台右射入,以突顯主角或物件的深度,又有會搖擺的燈,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認識舞台燈光入門。

 

參觀展覽的朋友進來會看到一個盒,這個大盒上的畫是用藍色線條繪畫,是木積積的藍色線,其實這是一個地圖。上面說了甚麼呢?這地圖上畫了整個展覽場地的展品分佈,你會看到很多盒,以及接下來的展品的位置。

 

參觀展覽的朋友行過來會看到下一個展品,會看到牆上放了很多張黃色紙,上面有很多隻木積積。而這個展品是說甚麼呢?因為這是個關於空間和漫畫的展覽,我便以拿著漫畫書的木積積,去說有關空間的故事。在第一格,他拿著書,打開書,書內的格子一格格跌了下來,他發覺每一頁都有很多框、很多洞,變成了一本空心的書。他拾起地下的紙,貼到自己身上,貼到自己頭上,還將紙一張一張慢慢貼到牆上。當紙貼滿牆上後,木積積便走到後面,當大家以為他會被紙遮蓋時,牆上的紙竟然全是空心的。這與讀者平常看漫畫,覺得框內圖畫是實心的概念很不同,是相反的,以為是實心的東西其實是空心的,我就是以這方法與讀者開了個玩笑。

 

接下來的展品有很多個盒,有一、二、三、四,共五個大盒,盒身高過一個人,第一個盒畫了個很擠迫的空間,擠滿了很多木積積的朋友,他們的樣子變形了,表達了一種很擠迫的空間。旁邊藍色的是個很寬敞的空間,以雲作背景,與隔壁的形成強烈對比,雀鳥有大有小,全部都是雲,這與隔壁那個很不同。接下來的三幅大畫與之前兩幅獨立畫很不同,(這三幅大畫)是連貫的畫,可看到木積積和朋友做各式各樣的事情,玩耍、歌唱、跳舞,有一件事連貫整幅畫,就是那些佈滿整幅畫的虛線。

 

我們的主題是空間,空間除了用立體的方法去看,還可以用時間去看?為何我會這樣說呢?因為這些虛線是蜜蜂飛過的路線,假設蜜蜂需要以三分鐘環遊這些虛線,即是這三幅畫凝固了一個空間,而這個空間是三分鐘的時間。

 

大家看到牆上有很多盒,因為我們的主題除了空間之外,還有盒,你會看到牆上的盒,形狀古靈精怪,這些究竟是甚麼呢?其實是盒的紙樣,就像我們設計衣服、褲子和枕頭套時,完成前均有一個設計圖,那設計圖便是紙樣。大家均知道盒是四方體,但盒的紙樣可以千變萬化,我在上面畫了過往展品的元素,如虛線、雲、放射線、圓圈和大大小小、不同比例的圖畫。這個展品的重點是想讀者透過不同剪裁的形狀,用一個平面去幻想一個大家均知道的立體空間。

 

來到最後的展品,你會看到很多書桌疊起,像一面牆,這個作品由很多人共同製作,這些朋友來自大家身處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我們進念 ‧ 二十面體於暑假在這裡舉行了六堂工作坊,是一個與學生談空間和漫畫語言的工作坊,最後我們一起製作這個展品,桌面上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中間都畫有一個較小的長方形,透過桌面的長方形及上面較細的長方形,我們可以界定空間的深度,就像我們望著一個盒的感覺,這是我們共同使用的設計。學生透過工作坊所學去進行設計,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人物,(長方形的位置)前前後後,是他們自由發揮的作品,這個作品是與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合作的。

 

最後,多謝大家蒞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參觀《木積積廿廿年漫畫空間展》,希望大家喜歡剛才的展品,有機會再見!拜拜,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