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啟文《遺城系列:「城市・農夫」藝術展》攝影及錄像作品

2015 / 1 / 14

 

你正在收聽光影作坊內的攝影及錄像作品的口述影像語音導賞。這組攝影及錄像作品,屬於《城市・農夫》系列其中三至六張作品,總共四張相片及四段錄像片段;相片都是橫度,高60厘米、闊90厘米。

 

四張攝影作品都是裱在透明膠片相架內。

 

每一張相都有自己相應的錄像片段,放在iPad裡循環播放。錄像大約4-7分鐘。

 

作品都是以農夫做主角,他頭戴闊邊草帽,身穿白色背心底衫、米色短褲及人字拖鞋。相內看不見他的樣子,所有相都是用定位慢速拍攝,即是周圍的人都呈現一種模糊的流動影像,只有農夫的部份是清晰對焦。

 

其中一張相,農夫坐在蘋果旗艦店門外,豎起紙牌賣紅蘋果;另外一張,在一個商場外面,地下有一堆泥,上面插了一支有葉的太陽花,農夫蹲著澆水。相應的錄像片段就好像製作花絮一樣,拍攝農夫定格擺好姿勢,而其他行人就不停經過。

 

其中一張相是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的馬路中間,農夫彎下腰,雙手拿著一條著到小腿的黑色西褲,頸上掛著一條斜紋領呔。他的身後有三隻吹氣鴨仔,而旁邊就有一盆太陽花。相應的錄像片段長5 分半鐘,農夫一直沒有動,保持姿勢,而大部份經過的途人都沒有理會他,有時只會轉頭望一眼,就繼續離開。錄像片頭寫著『不斷的城市發展,就像強迫農夫穿上西裝一樣,根本是一種變態的行為。』

 

(完)

 

請按此返回展覽「通達作品」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