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鄭啟文個人作品展 ─ 遺城系列:「城市.農夫」藝術展 》錄像導賞(附手語傳譯)

2015 / 1 / 14

 

製作人員

本錄像導賞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製作,感謝以下參與製作人員:

 

導賞員:鄭啟文

手語傳譯員:李愛中

拍攝及錄像剪接:景輝

 

錄像文字轉譯

大家好,我叫鄭啟文,Kevin。在我身邊的是Andy,這次錄像導賞的手語傳譯員。歡迎大家來到這次我的個人作品展,這次個人作品展的主題是「城市‧農夫」。希望透過這個作品展帶出一個問題給大家思考,就是在都市發展下究竟帶來了甚麼不同的禍害以及一連串的影響。希望透過不同的作品,例如裝置藝術、相片和一些錄像藝術,讓觀眾有不同的感受,從而可以想一想,究竟自身方面,我們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甚麼?這次,這個作品展有一項新的通達服務,就是我手上這支點讀筆。只要你透過這支點讀筆,去點一點:(口述影像聲帶:你現在收聽的是光影作坊內合拼相的口述影像語音導賞)然後便會有一段口述影像,描述不同作品的模樣。讓視障觀眾能一一欣賞這個藝術展內的每一件作品。好!我們現在進入「光影作坊」看看這個展覽吧!

 

讓我們來介紹第一組作品,這兩張照片描述的是都市發展後所帶來的禍害,就是消費主義。在消費主義下,每逢星期六、日都市人總會到商場「奉獻」錢包內的錢才會感到安樂,但在農夫的生活裡,他們會覺得自己的裝束,如相片中所示和櫥窗展示櫃內的模特兒公仔一樣,也覺得自己很漂亮,所以希望都市人能找回自我,多去些鄉村的地方,過些屬於大自然的生活。

 

這四組相片是承接剛才第一部分中提及都市生活與鄉村生活的問題。農夫是有嘗試去融入我們的都市生活,但問題是你會發現農夫如這兩張相片中所描述來到城市後,發現很多土地原來是不可以用來種植,令農夫本身有種迷失的感覺。同時,我們會發現在都市發展後,令很多價值觀嚴重扭曲,如下一代對不同的物件,都存在一種價值觀或定義上的扭曲。種種因素加起來,有點像都市人強逼農夫穿上西裝這一種行為。在農夫或本人眼中,這行為是一件頗荒謬的事情。

 

後面這四個錄像作品,其實是承接剛才四張相片的行為藝術,這些行為藝術是希望能和公眾有互動和討論,所以這個片段是再次呈現(拍攝)當刻的環境給大家觀看。

 

後面這一張相片是由20張相片所組成,相中每一位人物手中都拿著一罐氧氣樽,當中的意義是:呼吸一口自由的新鮮空氣。在這作品裡,我自己感到比較有趣的一件事是相中這一位小朋友在我拍攝完這一張照片後問我:創作或拍攝這一輯作品的意義是甚麼?這令我感到頗快樂和安慰,終於,我們的新一代對我們這個社會有一份關心和好奇。

 

後面這兩幅作品都是描述我們未來的社會尋找土地用來種植的問題,就如這一張相片,可能未來的社會,原來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裡種幾棵樹,就能稱之為森林,這會是一件頗荒謬的事。另外一張相片,我們可以思考現今很流行的水耕種植,可能未來的種植方法水耕種植的改良版就是「坑渠種植」,所以你可以看見農夫會在坑渠上種菜。值得一提的是,我拍攝完這張照片後,那棵菜我真的拿回家,並把它吃掉了。這張相片是這個展館中、這一部分的結尾。這張相片描述的是我們未來的社會可能在某一天,我們所有大自然、鄉村、植物均消失時,剩下的只有我們手上這一罐植物。將來,你會不會後悔今天沒有為我們的將來而努力過呢?好!接下來讓我們到外面繼續看其他作品。

 

在我身後有三件裝置藝術品,這三件裝置藝術品表達的是讓現在的人去思考希望未來的社會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抑或只是個不斷地栽種大廈的社會?可能到了未來,我們的價值觀會在消費主義下,對蘋果這件東西,對價值的一種扭曲帶來的禍害。值得一提的是,這件裝置藝術品的前方,有一幢小的大廈模型,可讓參觀者觸摸,感受它的質感和大小。

 

這次介紹的這兩張作品,是有關我們現在經常提及的一個問題:為何土地會變成商品,被人用來拍賣?例如這一張相片,看見很漂亮的、(像)山水畫的畫面,但中間有一個人拿著牌子,上面寫著「On Sale(待售)」。就是告訴人們,原來土地這麼美麗的畫面也都可以用來出售,但現在我們發現我們賣的不僅是一塊土地,在土地下面,存在著無數小動物的家和一些珍貴的資源,所以希望大家能反省一下,又或想一想,在拍賣土地的時候,我們是否真的只是在賣腳下的這片土地呢?接下來這一張照片會看見一個頗血腥的畫面,為甚麼會這樣做呢?你會看見這一個人其實在割脈自殺。我認為人和大自然是不能分割的,如果我們在都市發展時不斷鋸下不同的大樹,(砍)伐不同的森林時,感覺就如同人類自殺一樣,沒有分別。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作品是七個氧氣樽。七個氧氣樽內,共有七種不同的植物。有一些是觀賞用的鮮花,有一些是可用作食用的香料,為甚麼會選用七罐呢?因為一星期有七天,我們可以幻想一下,可能在未來的社會,我們無法再呼吸一口的新鮮空氣時,每天就可能要揹著一罐(氧氣樽)外出。同時七罐代表著七種不同的顏色代表衣著潮流尖端的指標,希望觀眾在欣賞這一件作品時,不妨嘗試拿起這個氧氣罩,戴上聞一下這裡頭真正的花和植物的味道,或許在將來,你會懷念原來新鮮的植物,是有這樣的一種味道。

 

這兩張作品,是在表達一句諺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你會看見,譬如這張作品,你會看見這個人,他拿著「大富翁」遊戲裡的小屋,就像(拿著)種子一樣,在泥土中不停播種,然後你亦可看見他衣服口袋裡的錢,好像正一袋一袋(的增加),愈來愈豐厚,然後到收成時,你會看見瓜棚上種出來的並不是瓜,而是一份份的樓書,所以是在表達這一句諺語。最後這一張作品,便是這次展覽裡最後一張相片,你會看見他的動作是這樣捧出來給你看,其實是在模仿很多希望工程裡,捧著幼苗給你看,為甚麼會這樣做呢?想說的是我們未來社會栽種著我們未來的,就是這一群商家,所以你會留意到(這個展覽的)下半部分,大部分都是由這一個人作主導,他戴著面具(是)告訴大家,我們沒有人會知道究竟這一班商家在發展土地的時候會把土地包裝為甚麼「綠色屋苑」、「環保屋苑」等不同的字眼來美化和製造一個真實的謊言,道出背後一些殘酷的事實。

 

來到最後,這藝術展裡最後一件藝術品,便是「農夫墳墓」。為甚麼我會選擇做這一件藝術品出來?原因是希望大家看完整個展覽,來到這裡,剷起一些泥,把「農夫」埋葬,希望大家在「埋葬」農夫那一刻能感受一下,究竟真正「埋葬」農夫,把農夫殺死的人,是誰呢?其實我們每一個都市人都是把農夫殺死的一份子,所以大家在「埋葬」同時,可以反省一下我們是否能夠在當下這一刻,為這個社會多做一些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