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桂文畫展—五彩繽紛》賞花

2015 / 5 / 29

 

《賞花》,水墨設色紙本直幅,畫作高79厘米,闊29厘米。

 

 

在白色的宣紙上面,畫了一枝很高的太陽花,太陽花是彩色的,花的後面有一隻墨色的小松鼠。

 

這枝太陽花有整個畫面那麼高,向住左邊,見到啡色、橢圓形的花蕊,一塊塊黃色的花瓣上面各有一抹橙色,顏色鮮艷。太陽花下面,直長的花莖上有七塊大細不一的葉,跟花莖一樣是碧綠色,葉面的葉脈則用墨線描畫。

 

在葉的下面,見到花莖後面有一隻小松鼠。小松鼠面向左邊,身體向前傾,抬起圓圓的頭望向左上方,S形的尾巴豎起向上。牠的頭、身體和尾巴都沒有用墨線勾出輪廓,主要以墨色描畫外形。鼻尖、胸口、腹部和尾巴後面的墨色較淡,感覺飽滿。小松鼠眼睛圓圓,細細的鼻旁邊有幾條鬚,前爪好像一個個尖細的勾,都是用幼線勾畫,描畫細緻。

 

畫面的右邊寫有藝術家署名「桂文」,下面有方形朱紅篆刻印章「桂文」。

 

這件作品附設觸感圖。依照上面的描述,從觸感圖上方中間向下摸,會摸到太陽花,每一塊花瓣都是尖長的,牠們包圍的方格紋理就是花蕊。向下摸就摸到花莖及葉,葉上有葉脈,葉的右上方有藝術家的署名同印章。

 

返回花的下面就摸到在花後的小松鼠。如果你想摸清楚小松鼠的形態,可以摸另外一幅觸感圖。

 

另外一幅觸感圖是放大版的小松鼠,你可以由左邊開始,先會摸到松鼠抬起的頭同尖細的前爪,向四點鐘方向會摸到牠的身體,一直落到後腿同屁股,實色的位置代表濃的墨色,細圓點就代表淺灰色淡墨。再沿住屁股向上摸就是松鼠S形的尾巴。

 

(完)

 

請按此返回展覽「通達作品」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