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桂文畫展—五彩繽紛》竹林群鳥

2015 / 5 / 29

 

《竹林群鳥》,水墨設色紙本直幅,畫作高70厘米,闊81厘米。

 

在米白色的宣紙上,貼近地面的一叢綠色竹林之間,有七隻墨色的小鳥。

 

畫面從右上角逆時針一直到左下角都是一枝枝碧綠色的竹,只見到最底一兩節,向上或傾斜地延伸到畫面之外。竹林圍起右下角一個留白的空間,有七隻好像雙手合併那麼大的小鳥,有的聚在一齊,有的散開;有的抬起頭張開嘴巴像唱歌,有的低頭豎起尾巴,像正在地下啄食。

 

小鳥的頭頂、雙翼及尾部的墨色較深,背部中間則有較淺色的淡墨,深淺有致,好像柔軟豐盈的羽毛。眼睛是一個小墨點,嘴巴是簡潔的一條墨線,或是兩條形成V字的墨線,好像張開的嘴。從嘴下面有一條淡墨線彎彎曲曲連向尾部,勾勒了小鳥的胸部同腹部。雙腳同樣以幼線條勾勒,腳趾同尖爪描畫細緻。

 

畫面右下角有藝術家署名「癸巳桂文畫」,旁邊一個方形朱紅篆刻印章「胡桂文」。

 

這件作品附設觸感圖。依照上面的描述,你可以由右上角開始,沿住條邊向左摸,一直摸到左下角,都是以直線代表的竹。觸感圖的六點鐘位置,有一隻面向左邊的小鳥,實色的位置代表較濃的墨色,細圓點就代表淺灰色淡墨。其餘六隻小鳥散落在牠的十一點至兩點鐘位置。

 

(完)

 

請按此返回展覽「通達作品」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