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桂文畫展—五彩繽紛》錦鯉(一)

2015 / 5 / 29

 

《錦鯉(一)》,水墨設色紙本橫幅,畫作長70厘米,高29厘米。

 

在米白色的宣紙上,有一條五彩錦鯉的俯瞰畫像,頭尾向上彎,好像一個微笑的嘴巴。

 

畫像的視角是由水面向下望,看到錦鯉向著我們的右邊,頭尾都是朱紅色,以兩條同樣是朱紅色、向上彎的簡潔線條連接,勾勒成魚身。貼住錦鯉的頭部,有幼黑的線條描畫嘴和眼睛。

 

背鰭至尾鰭則是一條墨色線條,由錦鯉的頭開始延伸至尾部。這條線條由粗而幼,由濕而乾,由實色、稍稍化開,漸變成見到毛筆一絲絲的質感,露出米白色底紙。

 

沿住背鰭有一團團漸變色的斑紋,斑紋是淡粉紅色混合淡墨的灰色,每一片斑紋都有一抹顏色特別鮮艷明亮,有黃色、朱紅色、彩藍色等,魚身其他位置則留白。

 

在魚身近頭部同尾部的兩邊都有魚鰭,以朱紅色混合深藍色短短的一筆乾墨描畫,一絲絲的幼線像魚鰭的質感。

 

在錦鯉的左邊寫有藝術家署名「甲午桂文畫」,下面有方形朱紅篆刻印章「阿文」。

 

這件作品附設觸感圖。依照上面的描述,你可以由左邊開始,先會摸到魚的尾部,沿住線條由魚背摸至魚頭。中間一條特別粗的實線是背鰭至尾鰭的一條墨色線條,沿住兩邊、頭尾的細圓點就代表錦鯉彩色的斑紋,兩邊的魚鰭就以直線代表。

 

(完)

 

請按此返回展覽「通達作品」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