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點藝術節2015」重點展覽-展能藝術培訓:陶藝工作坊

2016 / 1 / 20

展能藝術培訓:陶藝工作坊參加者作品。三十二組陶泥作品,包括碗、碟和一些擺設等,放在一排展櫃或展桌上。有的有立體花紋,有的鏤空,有的有以顏料繪畫的圖案;有的顏色鮮豔,有的樸素深沉。全部體積都比較小。其中一件比較大的作品,是梁偉森創作的《歷史的傷口》。

 

作品是一件長方盒狀的陶泥,高約成年人大半隻手掌,闊約一隻半手掌,長約一隻手掌。整體是泥黃色,顏色不均勻,深淺不一,表面粗糙,無光澤。作品四面鋪滿凸起的幼條紋,橫條直條互相交疊,像很多個十字。盒底附近,十字形之下,一個個矮身圓形並排,圍着盒底其中兩面,上面有些橫向和直向的細密坑紋。盒頂造型相對簡約,沒有凸起的幼條亦沒坑紋,只有一個用陶泥捏成的框,框住盒頂,半截尾指高,很薄,框邊凹凹凸凸。框的中間有個整齊的扁長形開口,像錢箱的入錢口。

 

藝術家說,作品的靈感來自江啟明畫師的作品,中環消防總局遺址。他疑惑為甚麼香港沒以這個遺址作消防博物館。澳門做了,但香港沒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