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多一點藝術節2015」重點展覽-手語錄像導賞

2016 / 1 / 20

 

製作人員

本手語錄像導賞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製作,感謝以下參與製作人員:

 

手語導賞員:Rebecca
 

錄像文字轉譯

鄭啟文:

 

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多一點藝術節2015」錄像導賞。我是Kevin,是香港展能藝術會藝術天使,也是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的同事,今次由我為大家介紹「多一點藝術節2015」。

 

「多一點藝術節」是每年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的重點節目,我們會展示過去一年工房發生的所有事,參加者在工作坊的作品和表演,都會在藝術節中向公眾展示。

這次藝術節有一個特別環節,在其中一個展區內,有五十多名參加者,分享他們在工房所發生的趣事和小故事。

 

接下來,幾位藝術家和參加者會在這個導賞中跟大家一起看這個展覽,好,我們馬上出發!

 

黎惠珍:

 

大家好,我叫Sonney,我是第一次參加「多一點藝術節」。我參加了兩個課程,第一個是陶藝(課程),另一個是木刻(課程)。

 

這些是同學們的(陶藝)作品,造了一些基本器皿,再加以造型和上色,有些同學造了建築物,是比較大型的作品;那邊還有些作品,有麵包、杯、八爪魚和數字的基本形狀。

 

另一邊有些木刻(作品),同學發揮創意,製作了不同形狀和大小,(作品)可在那邊看到。

 

至於我,今次展出的作品有陶藝,這一組是我造的咖啡杯。老師說,與其造一套普通的杯,不如造一個能表現自己最愛的咖啡香的杯,於是我把「香味」具體化,造了這一套杯;另外還有些草圖,是老師叫我們畫的。

 

另一件陶藝作品的主題是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是個筆袋,但我不放筆,放花,作品命名為《不死花》,我不想看到花凋謝,因為會很傷感,現在這樣就可以常青了。我在木刻(課程)中造了這對玩偶,因為現在是冬天,我加了圍巾。

為甚麼十節課中我只做了一對玩偶?原來木刻很辛苦,首先要學會用工具,老師怕我們有危險,學習運用工具已花了很多時間。慢慢完成這件作品後,我變得更有耐性,在這方面有很多得着。

 

歐陽毅禧:

 

你好,我叫阿禧,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工房的水墨畫課程。

 

這是我的作品,畫的是獅子山,老師叫我們想像獅子山的模樣,再慢慢畫出形態。獅子山代表香港人精神,我畫的時候很開心。我亦有參加工房的陶藝課程。

 

說回水墨畫方面。很多同學的作品都在那邊展示了。各位同學畫的東西都不同,有的喜歡畫花,有的喜歡畫動物,有的則喜歡畫山水,各式各樣都有。

 

課程中,我學習到中國水墨畫的技巧,原來中國水墨畫用的宣紙跟西方的畫布或畫紙很不同,中國宣紙很薄,很容易破,卻能發揚中國人的智慧。宣紙可化水,墨由濃轉淡之間有不同變化,不同山水、風景,靠一枝筆、一隻墨色就可表現出來。

 

最令我難忘的是,畫班的最後一節上,師生合力畫了一幅畫,人人都有機會畫,這幅畫就展示在那一邊。過程中,有人喜歡畫大花,有人喜歡畫小花,有人甚至畫蝴蝶,畫蘭花,例如吊蘭;連葉也各有不同,有的很粗,有的很幼,例如蘭花的葉,總之千變萬化。畫的時候很開心、很熱鬧,時間也過得很快,我很捨不得這一節課完結。最後,老師教我們在作品上提字,這令我們很難忘,也覺得這幅畫很有紀念價值。

 

這幅畫能在此展出讓大家看,很感謝各位。

 

莊麗華:

 

Hello!我是Iris,是2015-16年度「藝術筆友」導師之一。後面、旁邊還有這邊展示的,是我學生的作品。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計劃,藝術筆友是個很特別的交流活動,讓香港學生與外國學生透過藝術作品互相交流,而且專門邀請外國特殊學校的學生參與。每年都有很多作品在天上飛來飛去,小朋友收到作品之時,就是他們最興奮、最開心之時。

 

藝術筆友對我而言是頗有趣的項目,我曾在荷蘭居住一段時間,首次接觸特殊學校,也是在那邊。當時我在想,他們是如何接受教育。回港後,有更多機會認識不同能力的朋友,尤其在藝術創作方面,藝術筆友將我帶回讀書時的回憶中。接下來我會帶大家去看更多作品,有外國的作品,也有本地同學的作品。

 

2014-15年,香港朋友與沙地阿拉伯的朋友互相交流,以「我們的衣着」為題。我身後的是香港朋友的作品,沙地阿拉伯的朋友也寄來了一些親手創作的作品,我們專誠為這些作品製作了觸感圖,大家可以用手指欣賞這些作品。我們來到這個展區,這裏展示了德國呂訥堡一所特殊學校寄來的作品,那裏的同學想向我們介紹兩種當地特色。首先是住屋的特色,這些斜邊是樓梯狀的三角形,模仿當地屋頂最前面的部分;另一項特色源於這小豬,當地有個傳說,指當地人曾靠小豬帶領,找到一塊鹽田,靠着鹽,當地經濟得以發展,所以這兩件物品代表着當地的文化特色。

 

他們還寄了很多平面作品,和一些marbling(用水油混色創作的)作品給我們,藉以介紹他們創作和跟小朋友互動的過程。

 

來到這裏,我們可看到後面有些相片和圖畫,分別是來自美國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同學的作品,來自田納西州的攝影作品,拍攝了當地品牌的跑車和房車;肯塔基州的同學則做了拼貼,還告訴我們KFC(肯德基)起源於當地。

 

鄭啟文:

 

聽過「多一點藝術節」的介紹和不同展品的花絮後,是不是很想再看「多一點」呢?希望大家多點來「多一點藝術節」仔細欣賞和支持,時間到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