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 -通達導賞暨工作坊

活動種類:視覺藝術、工作坊

通達服務

通達導賞


本計劃為特殊學校、復康機構安排免費通達導賞,歡迎有興趣團體報名。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 -通達導賞暨工作坊宣傳圖像

 

 

展覽內容

清室非常重視皇帝的壽辰,認為皇帝長壽是大德在身、治國有成的標誌;與元旦、冬至同定為宮中三大節日。到康熙的六旬萬壽慶典,開啓了清宮隆重慶祝萬壽之例;此後,乾隆帝的生母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都有大事慶祝其萬壽。

清代皇帝和皇太后的萬壽聖節期間,皇子皇孫、王公大臣、外藩使節都會進獻賀禮貢品。京城西郊皇家園林至紫禁城幾十里的御道,沿途搭建彩棚和點景,張燈結彩;城內更有不少臨時搭建的戲台,演出賀壽的劇目。而各地的耆老壽婦,也會獲得賞賜,普天同慶。

展覽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亮點項目,透過210組故宮博物院藏康熙帝、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介紹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以及中國古代豐富的祝壽文化。

 

 

通達導賞詳情

日期及時間: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參加團體協商
對象:特殊學校及復康機構

 

 

報名及查詢

香港歷史博物館
電話:2724 9082
傳真:2724 9090

網頁︰按此連結至香港歷史博物館官方網頁報名

 

 

展覽詳情

日期︰2017年7月2日至10月9日
時間(1)︰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一、星期三至五)
時間(2):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逢星期二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及一樓大堂

網頁︰按此連結至《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官方網頁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故宮博物院

 

聯合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
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