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通達節目]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內裏乾坤 - 故宮文物修復展 – 通達導賞暨工作坊

活動種類:視覺藝術、工作坊

通達服務

通達導賞


本計劃為特殊學校、復康機構安排免費通達導賞,歡迎有興趣團體報名。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內裏乾坤 - 故宮文物修復展宣傳圖片

 

 

展覽內容

紫禁城建成於1420年,是明清兩代,共24位皇帝的居所和處理朝政的地方,收藏了大量歷史文獻和藝術珍品。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把紫禁城的木建築群保留下來,發展成原狀陳列博物館,並妥善保存其內具歷史意義的文化瑰寶。除了保存和研究工作,故宮博物院亦致力於採用傳統工藝,把封塵多年、殘缺不全的建築物和文物加以修復,回復昔日的光輝。近年故宮博物院更成立了一所 「文物醫院」,它不單推廣傳統工藝,更積極引進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包括文物專用的電腦斷層掃描儀器、高解像度顯微鏡、各類型光譜分析儀器等,並以科學方法剖析文物的病害、結構,和所使用的工藝,大大提高修復工作的成效。

2020年是紫禁城落成六百年的一個里程碑。為此,香港科學館特別舉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內裏乾坤 - 故宮文物修復展」,細說文物修復工作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展覽將展出約140件珍貴的文物,種類包括青銅器物、鐘錶、紡織品、唐卡、木製傢俱、漆器、鑲嵌物件、陶瓷和人工臨摹古畫等,當中有部分更是剛完成修復,未曾對外公開展出。除了文物展示,展覽中亦包括多組互動展品,讓大家透過動手操作深入認識中國傳統非凡工藝,以及在文物修復上所應用的科學原理和技術。另外,展覽同時會介紹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的工作,透過特色修復個案,包括接近百年歷史的313號火車卡和中國外銷油畫《朝覲圖》的修復過程,讓大家認識修復主任的工作和專業技術,以及肩負起保存本地文化財產的使命。

 

 

通達導賞詳情

日期:2019年12月14日至2020年3月18日 (確實日期待定)

活動時間:約兩小時(包括導賞及工作坊)

名額:每節約20人

語言:粵語
費用:免費
對象:特殊學校及復康機構

 

 

報名及查詢

香港展能藝術會
電話:2777 1771
傳真:2777 1211

聯絡人:邱先生

電郵:marcusyau@adahk.org.hk

 

 

展覽詳情

展期︰2019年12月14日至2020年3月18日
地點:香港科學館地下展覽廳

 

票價:
$30, $21#, $15*(星期一、二、五、六、日及公眾假期,票價已包括參觀常設展覽廳)
$10, $7#, $5*(星期三,常設展覽廳免費開放)
$5(全日制學生)


#20人或以上於同時段參觀的團體之標準票特惠價
*適用於殘疾人士(及一名同行照料者)及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

博物館通行證持有人及由攜票成人陪同參觀的四歲以下小童免費參觀

星期三免費入場安排不適用於此展覽

 

網頁︰按此連結至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內裏乾坤 - 故宮文物修復展官方網頁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故宮博物院 聯合主辦
香港科學館、故宮博物院和文物修復辦事處 聯合籌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獨家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