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仿日人荒木十畝「四季花鳥 – 冬」》 吳泰

2017 / 11 / 16

《仿日人荒木十畝「四季花鳥 – 冬」》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在荔枝角公園「藝滿階梯」上展示的﹐正是藝術家吳泰的作品。吳泰臨摹日本畫家荒木十畝的畫作,結合中國清代工筆花鳥畫技法和日本江戸時代濃豔重彩的繪畫風格,構圖豐富,顏色鮮艷,富有裝飾性。


作品下方畫了一對鴛鴦在蔚藍色的湖畔,一隻在岸上,一隻在湖中。公園左右兩條樓梯將畫面一分為二,分開展示;左面樓梯是鴛鳥,右面是鴦鳥。畫面中心是一株老梅樹,在寒冷的冬日,盛放著白色的梅花。


面向階梯由下往上看,蔚藍色的湖面佔樓梯差不多一半空間。右邊樓梯上是鴦鳥,安靜地游在湖面。牠的身體深灰,腹部淡黃,眼後有白色條紋,身體向右傾與樓梯平行,頭卻垂低回望左邊,彷彿與左邊樓梯的鴛鳥對望。


左邊樓梯的鴛鳥則站在一塊長滿青苔的大石上,石上有積雪。鴛鳥色彩艷麗,嘴部鮮紅,眼後有黃色眉紋,面頰呈棕色,翠綠色的羽毛從前額延至後背,猶如一頂長帽。鴛鳥的腹部呈灰褐色,足蹼是橙紅色,而翅膀末端有一對好像帆一樣的褐色扇狀羽毛。

 

樓梯頂部,兩隻鴛鴦之上,是一株老梅樹。梅樹枝幹節節扭扭,樹枝曲折交錯,末端長滿密密麻麻的梅花。盛放的梅花全為白色、圓形五瓣,中間有點點淡黃花蕊。在梅花之中,可見一群小鳥棲身,與畫作下方的鴛鴦遙相呼應,如情人對望,令到寒冷的冬日平添濃濃暖意。

 

(完)

 

請按此返回《敢!觀花語》╴多元藝術導賞團(冬季)【觸感製作】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