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瓶花》 關聯昌

2017 / 8 / 6

《瓶花》 關聯昌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在大埔海濱公園回歸塔前面的兩條樓梯,分別展現了19世紀外銷畫畫家關聯昌繪畫的《瓶花》。

 

原作是一大束各式各樣的花卉,安插在西式銀器花瓶中,現在只選取最燦爛繽紛的花卉部分展示階梯上。

 

綻放的不同花卉舖滿兩條樓梯:有菊花、石榴花、蘭花、月季花、繡球花,以及較少見的西番蓮,即百香果的花卉。這一大束花卉顏色很是繽紛,明暗分明,造形相當立體。

 

左邊樓梯展示著花束下半部分,而右邊樓梯則是花束上半部分。

 

左邊樓梯的正中位置,是一大朵白色的西蕃蓮,花瓣兩層雙托,每層有五片花瓣,中間有一副花冠。中心位置清晰可見向内彎的花蕊,及紫色細絲。西番蓮微微向下,好像一位含羞少女。

 

西番蓮左邉有朵粉紫色的繡球花,上面有菊花和月季花。菊花的顏色很特別,中間花芯呈黄色,被三層粉紅色花瓣圍著,最外層還有一圈紫藍色花瓣。月季花即是多頭玫瑰,淡粉紅色的花瓣,既柔和又嬌艷。

 

再向上看,花卉就展現在右邊那條樓梯上。有一大朵黃色菊花在樓梯左下方盛放,好像金黃色的太陽,帶領大家走上色彩繽紛的樓梯,置身於花團錦簇之間。

 

(完)

 

請按此返回《敢!觀花語》╴多元藝術導賞團(秋季)【觸感製作】」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