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抛了年華》 吳冠中

2017 / 11 / 16

《抛了年華》 吳冠中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香港藝術館藏品,圖片鳴謝香港藝術館提供

 

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的「藝滿階梯」,展示了一幅由吳冠中繪畫的水墨畫——《拋了年華》。這幅畫是畫家逝世前一年的作品,當時吳冠中九十歲,他在白色的宣紙上用不同的灰黑色畫了荷葉枯乾、枝莖折落的情景,構圖上點、線、面交錯。

 

這幅黑白水墨畫,遠睇好像由很多黑色、灰色的線條和色塊雜亂組成,但仔細一看,線條和色塊組合得條理分明。


幾條淡灰色的幼橫線,隨意地將畫面平分為上下兩部份,上半部是留白的天空,下半部是荷塘。這些橫缐,近處疏疏落落兩行,遠處則較為密集,有三四行,描繪出荷塘上輕輕的水波流動。除了水波,平靜的荷塘仲有幾顆墨色,有濃、有淡的小圓點作點綴。


荷塘上,滿佈黑色高高低低的荷莖,形成大小不一的三角形。畫面中間有一塊不完整的深灰色荷葉,好像浮在水面。在那塊荷葉兩邊,荷莖折疊交錯,有些荷莖的末端仲留有殘荷葉,葉片蜷縮成一團,難辨形狀,大都乾枯並向下垂。雖然荷葉經已枯盡,但有很多枝荷莖乃堅強地挺著枯荷。


為何畫家這樣畫?他是想表現儘管身體枯朽,年華老去,但人的精神意志一點也不消沉。

 

(完)

 

請按此返回《敢!觀花語》╴多元藝術導賞團(冬季)【觸感製作】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