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現已開展!

 

此計劃乃本會一個為期三年的嶄新項目,將與多間長者非牟利機構合作,透過一系列的藝術活動,例如:敲擊樂、攝影、說故事、觸感製作、口述影像、藝術導賞、藝術到家等,讓不同能力或早期認知障礙的長者、獨居或外出有困難的老友記,享受藝術的樂趣,提升身心健康,以緩減退化。

 

此計劃現已在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香港仔禮賢會萬隸甫夫人長者鄰舍中心及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展開。老友記對活動的反應都很正面,有攜親屬推着輪椅遠道而來、有倆老相約、也有姊妹拍擋,他們的熱情猶勝炎炎夏日!

 

 

第一年活動

第一年的「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得到本港各區的鼎力支持,現已分別在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少年鄰舍中心、香港仔禮賢會萬隸甫夫人長者鄰舍中心及觀塘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分別有敲擊樂、練習使用熱感紙、觸感藝術製作和熱感紙書法。老友記對活動的反應都很積極,活動內容既新鮮又有趣,而且在參與課堂時全程投入,樂而忘返!

 

相片

坪洲敲擊樂相片

坪洲敲擊樂

 

坪洲觸感製作相片

長者練習使用熱感紙

 

坪洲觸感製作相片2

親屬一同學習觸感製作

 

坪洲觸感製作相片3

長者在熱感紙上展現書法

 

活動精華

 

 

第二年活動

本年度的「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已經展開,反應熱烈。本年度除了繼續舉辦往年的活動外,本會亦同時策劃嶄新的課程,而最近開辦的攝影班得到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為參加者提供專業的攝影器材,令參加者可以親身了解不同的拍攝手法和進階技巧。活動讓參加者可以學習針對人、物、景三方面的拍攝,不但可以更準確捕捉到事物的神韻,在從中的互動更有更深的交流。

 

今年我們開辦了嶄新的治療性小組 - 說故事工作坊,工作坊會以不同的故事題材,例如物件,飲食及娛樂等,鼓勵和引導長者重溫過去的事件及經驗,重新感受該事件所帶來的喜怒哀樂,並透過分享,增加大家的關係和認識。

 

除此以外,我們亦在本年度積極擴展工作範圍,除了繼續於中心舉行藝術性及治療性小組外,亦開設了針對獨居老人及獨居雙老的藝術到家活動,活動是希望透過地區中心的轉介,尋找地區中心未能覆蓋的老人。這個以人為本的活動會根據不同長者的興趣,以不同的藝術作媒介,引導長者分享個人經驗和延續興趣。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之影像合作夥伴 - 佳能香港有限公司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之影像合作夥伴 - 佳能香港有限公司

 

攝影班

攝影班

 

說故事工作坊

說故事工作坊

 

藝術到家

藝術到家

 

活動精華

 

第三年活動

 

踏入「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的第三年,我們會與18間來自港九新界不同地域的單位合作,我們亦擴展了我們合作單位的種類,活動覆蓋到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等等,分別會繼續一系列藝術治療性的工作坊,例如敲擊樂工作坊,說故事工作坊及攝影工作坊,延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長者衰退的速度;此外,我們亦開設具藝術通達元素的工作坊,分別是口述影像工作坊、摸摸藝術工作坊及導賞員訓練工作坊,除了可以令長者參與更多,擴闊社交圈子外,更可以令他們了解更多通達藝術的技巧,增添他們生活的色彩。

 

合作單位包括:

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年中心
禮賢會萬隸隸甫夫人長者鄰舍中心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真光苑地區長者中心
禮賢會樂齡中心(禾輋)
國際四方福音會香港教區有限公司隆亨耆年中心

仁愛堂胡忠長者地區中心 (屯門)
仁愛堂(友愛)長者社區照顧劵日間護理單位
仁愛堂(元朗區)長者社區照顧劵日間護理單位
仁愛堂龍紹雅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仁愛堂(屯門區)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日間護理單位
沙田慈氏護養院

中華便以利會恩慈長者鄰舍中心
耆康會群芳卓鄺素心青衣發展領域
耆康會王華湘紀念長者鄰舍中心
耆康會方樹泉中心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
香港房屋協會喜頤居
竹園區神召會彩雲長者鄰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