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口述影像促殘健交流分享

日期:2014年3月10日

報刊:澳門日報(A8)

按此連結至澳門日報電子版

 

口述影像促殘健交流分享

 

澳門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主辦、社工局贊助的「口述影像訓練班」昨日開課,由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專業導師,向二十名義工學員教授口述影像的技巧等,並將於本月廿三日戶外實踐,與視障人士及家屬等一起體驗口述影像帶來的全新感受,亦藉此豐富視障人士的想像空間。

 

據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志邦介紹,口述影像就是健視人士將所見的人、事、物的形象用文字、語言表達出來,讓視障人士可透過他們的描述,組織出自己想像的圖像或畫面,豐富自己的想像空間。口述影像在香港、內地及歐美等地早已有發展,涉及層面涵蓋影視、藝術欣賞、展覽、各類表演等,內地很多影視作品都有此項口述影像功能,可為視障人士提供不一樣的欣賞影視作品感受。但在本澳尚屬新鮮事物,有必要多推廣增加公衆及視障人士的認識,藉此更新大衆,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的服務思維,為視障人士提供更多可融入社會、參與社會的機會。


口述影像訓練班昨日下午三時假基督教團契中心開課,課程為期兩天,邀請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節目經理鍾勵君擔任導師,結合視像短片,向二十名學員介紹了口述影像的相關技巧等。


張志邦表示,口述影像訓練班後,協會已鋪排了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包括於五月初與澳門藝術節有合作活動、六月有口述看龍舟競渡、十一月大賽車,還有口述看世遺、逛公園等。還將安排口述影像訓練班學員於本月廿三日戶外實踐,與視障人士交流分享等。未來,該會仍會舉辦相關推廣活動,增進社會大衆及視障人士對口述影像等的認識,希望可推動更多相關範疇的政府部門及機構拓展相關的口述影像服務,豐富視障人士在各領域的生活和社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