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想、像 ─ 口述影像與視覺藝術的一些事

活動種類 : 視覺藝術

通達服務

工作坊、口述影像、導賞

 

 

本中心與《聽、見、想、像》展覽策劃人合作,為參展藝術家提供口述影像基礎訓練,並為藝術家的「口述影像作品」提供專業意見。歡迎有興趣的視障人士於2013年12月14日參觀展覽並參加展覽研討會,一同探討口述影像於服務與藝術呈現之間的平衡。

 

節目內容

口述影像是讓視障人士接收視覺資訊的有效渠道。因此,越來越多展覽設置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人士能無障礙地欣賞和參與藝術。對普羅視覺藝術家而言,以文字描述作品並不能重構作品本身。但如果觀眾只能依賴口述影像去欣賞作品,它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作品文本了。

 

是次展覽,一群對口述影像抱有興趣、好奇及疑問的視覺藝術家,為自己的作品以創作者第一身去編製「口述影像作品」,透過實踐,探索口述影像與視覺藝術的關係。

 

節目詳情

口述影像工作坊【已完成】

日期:2013年8月31(六)及9月15日(日)
時間:上午10時正至下午1時正(六)及下午3時正至6時正(日)
地點: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及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3-04及L8-02)
語言:廣東話
對象:《聽、見、想、像》參展藝術家
 

展覽

展覽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只能聽的展覽」--展覽沒有實體作品,只設口述影像聲帶(廣東話),供觀眾聆聽;

第二部分為「能聽能看的展覽」--作品會重現於展場內,觀眾可欣賞作品並同時收聽口述影像聲帶。

展覽免費入場,歡迎觀眾帶備私人耳筒到場欣賞。

 

日期:「只能聽的展覽」2013年12月1日至7日;「能聽能看的展覽」2013年12月8至14日
時間:下午2時正至7時正
地點:牛棚藝術村12號展覽廳(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
開幕禮:2013年12月1日下午3時正至5時正

 

研討會

「作品由視覺元素轉化成口述影像,當中的分別是甚麼?落差有多大?」
「落差是因資料性、不同媒介體系、想像力,還是甚麼使然?而這些落差,是否基於一種置視覺感觀為上的執著?」
「如果只透過文字描述與聽覺去欣賞、體驗藝術作品,當中獲取的美學經驗是否更豐富,想像空間更廣闊?」
「如果藝術家為自己的作品編寫並製作口述影像,該段聲音是否已成為獨立的作品?」
 
如果對上述論題有興趣,或對展覽有其他意見,歡迎參加展覽研討會,專業的口述影像導師會與參展藝術家及所有觀眾一同分享經驗,並探討口述影像對於視覺藝術欣賞與創作的關聯及影響。
 
日期:2013年12月14日(六)
時間:下午3時正至5時正
地點:牛棚藝術村12號展覽廳(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63號)

 

查詢:謝燕儀小姐(電話:2777 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