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香港花卉展覽 — 香港展能藝術會攤位

2015 / 3 / 25

歡迎蒞臨2015年香港花卉展覽。你現時身處的位置是香港展能藝術會的攤位,正在收聽「口述影像」。口述影像將我們見到的用語言描述出來,令所有人,包括視障人士,都可以欣賞到這個攤位。

 

這裡是中央草地的比賽展品區域裡面其中一個白色帆布帳蓬,像一條長長的通道,左右兩邊貼著背板都有一列長長的展枱,大約有成年人腰間的高度,兩呎深,同樣以白色帆布包著。這個攤位長八米。

 

展枱上面圍了透明膠板,而在展枱前面一尺半的位置有一列白色木欄杆,大約有成年人大腿的高度。你不可以跨過欄杆走得太近展枱,亦不可以伸手摸到膠板後面的花藝作品。

 

這次的花藝作品有一種經常出現的元素,是用形狀細長、深綠色的散尾葵葉,交叉織成好似成年人手臂般長的長條,每條大約一隻手掌闊,其中一端是尖的,另一端則有少少散開,我會稱它為「散尾葵織條」。

 

展枱的中間有兩個用花葉砌成的人形,高約三呎半,好像一男一女著住禮服,在兩旁的花圃之間翩翩起舞。兩個人的頭部均是用粉紅色康乃馨砌成的圓球,服裝和雙手則主要用散尾葵織條組成。站在左邊的女子,額角有一隻綠色蝴蝶結,後面有三片紫紅色的葉向後攤開,中間有一束黃色小蘭花。她穿著以白色康乃馨砌成的披肩,散尾葵織條拼合而成的及地長裙,裙襬亦有幾團米黃色、紫色的小花。腰間還有幾束黃色小蘭花向外展開,微微垂下來,形態豐盈。站在右邊的男子,頭髮是一卷卷的綠葉,白色上衫前面圍了一條紫色花腰封,長褲管和身後拖地的燕尾都是散尾葵織條。兩個人的姿態都是一隻手橫放在身前,另一隻則舉高,彎彎的向著對方。

 

兩個人的左右兩邊是對稱的長方形花圃,頭尾兩端分別有幾個頭尾接合的散尾葵織條圈圈,還有一大團白色小花滿天星,花圃中間則由八個紙巾盒般大的小花圃排列而成。每個小花圃都用綠葉圍住,上面插了不同的花,包括有白色和橙紅色的康乃馨、米黃色和粉紫色、一團一團的小花毋忘我等等。小花圃的前面亦放了一束束紫紅色的小花石竹花。

 

在花圃和兩個人之間的枱面不規則地散落了白色小石頭、深啡色的樹皮碎及灰色的石頭。

 

在兩個人後面的背板上,掛著兩組紗質布料,由上面垂下來,再左右兩邊拉起,形狀像左右兩邊拉起了的裙襬,又似拉起了的帳幕。左邊女子後面的一組是紅色和粉紅色的,右邊男子後面的一組則是藍色和紫色的。

 

紗質布料的左邊有兩塊直度的展板,左邊一塊A3尺寸,介紹這個攤位的口述影像語音導賞,即是你正在收聽的錄音。右邊一塊大四倍,是這個攤位的介紹板。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