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 多元化發展藝術到家活動

「藝同行長者藝術計劃」 多元化發展藝術到家活動

在第二年度,我們透過地區中心的轉介,尋找地區中心未能覆蓋的老人,定期向獨居長者和獨居雙老提供上門的「藝術到家」服務,希望把藝術帶給不同的長者。一方面可以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在創作的過程中找到滿足感;另一方面能夠減輕長者的機能衰退,協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重捨能力、平復情緒。

 

相片

在家繪畫

 

製作萬花筒

 

製作賀咭

 

 

藝術創作也是一個表現自我的方式,因此藝術無分好與壞,每人都可以用欣賞的角度看待長者獨一無二的作品。而每位長者都有自己的興趣,我們和治療師也會以不同的藝術媒介作為介入手法,引導長者在動手製作手工藝、畫畫、攝影等參與藝術的過程中也可以分享經驗和延續興趣,與他們的生活和過往故事連上關係。

 

相片

製作紙扇

 

製作柚皮燈籠

 

製作相框

 

 

我們的「藝術到家」活動豐富且多元化。例如手工藝方面,治療師會與長者製作相框、柚皮燈籠、紙扇、萬花筒、賀咭、風箏等等。通過運用不同的物料例如紙筒、報紙、飲管等的簡單物料,讓長者可以活動手部肌肉和發揮創意,製作藝術品。另外,治療師也會跟長者走出屋外,例如到附近公園寫生、攝影、園藝種植等等,鼓勵長者接觸更多新事物之餘,也能夠出外走走。這也有助增加長者的認知能力和培養正面情緒。

 

相片

園藝種植

 

公園寫生

 

公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