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Capital HK】廖錦興:百年企業的創意思維

日期:2023年5月5日
媒體:Capital HK

 

 

巡遊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完美收官的內地五一黃金周是復常後最大的旅遊節日,一連五天的長假期,內地旅遊出遊共有2.74億人次,收入達1480.5億人民幣,年增長率分別是70.83%及128.9%。這當然跟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有關。同時,香港受惠於內地報復式旅遊,旅遊業被全面帶動,五一假期期間合共有逾62萬人次內地旅客入境,全港食肆和旅遊景點都水泄不通,兩個大型樂園也受惠於此。

 

香港迪士尼樂園自2005年9月開幕至今已有17年,經歷了不少波折,尤其2016年上海迪士尼開幕、2014年及2019年的社會動亂、以及三年新冠疫情的影嚮等。然而,今年是華特迪士尼公司成立100週年,這個百年企業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經濟衰退等巨大風浪仍屹立不倒。這當中必然有其成功的原因。上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第四屆「專資青年追夢計劃」邀請到香港迪士尼樂園渡假區政府事務總監周哲先生(Joe),就「迪士尼背後的故事」為題,分享這百年多元化跨國媒體集團的成功經驗。

 

展現企業社會責任


“Disneyland will never be completed. It will continue to grow as long as there is imagination left in the world “ Joe的開場白是創辦人Walt Disney對集團的寄語,一間百年企業必須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及無限想像力。Joe利用三個重要元素創新創意(Creativity)、轉型增值(Transformation)及說好企業故事能力(Storytelling)解釋迪士尼樂園的發展方向。

 

除了在發揮創新創意及想像力外,疫情期間推出特定項目,筆者最有印象是香港迪士尼樂園的“Community’s Got Talent” 。這項目善用樂園的設施和服務達致「奇妙無分界,推動社區共融」的理念。包括,在聖誕期間夥拍超過10間學校及非牟利機構舉辦了「社區妙韻樂飄揚」活動,和為慶祝國際復康日舉行的「奇妙無分界巡遊」,由超過100位分別來自香港輪椅舞蹈運動協會、香港傷殘青年協會的輪椅籃球隊、香港耀能協會的跆拳道隊等傷健表演者參與。此外,香港展能藝術會的聽障人士還以結合手語及形體元素的方式表演,宣揚傷健共融、人人平等的訊息。這些活動展現了樂園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同時也提高了疫情期間,市民對樂園的認知和關注。

 

香港一直在推動多元社會共融和平等上不遺餘力,工商界亦非常著重ESG -「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元素。筆者認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除了是金融中心,在文化、體育及娛樂亦是極為重要產業。以香港迪士尼樂園為例,樂園善用創新創意,採納年輕一代的意見及用家體驗為基礎的升級轉型方案,並通過社交媒體說好企業故事,讓海內外遊客及本地市民享受樂園時尚和優質的服務,同時關注弱勢社群,傳頌愛心,並以此成為老少皆宜的必選旅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