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文化】輕輕鬆鬆看芭蕾|港芭攜手美國芭蕾舞劇院工作室舞團為有特別需要人士設「自在劇場」

日期:2023年5月13日
媒體:明周文化

 

按此連結細閱新聞

 

進場欣賞藝術演出時,我們都是抱着期待、興奮的心情迎接演出;但對有特別需要人士或他們的照顧者來說,「看演出」可能會令他們感到緊張、焦慮,皆因他們或許因人群、燈光、音響的變化而有情緒反應,繼而招來異樣目光,最終因此對欣賞演出卻步。

 

香港芭蕾舞團認為有特別需要人士不應因此而減少欣賞藝術演出的機會,故推出「輕輕鬆鬆睇芭蕾」計劃,特別為有自閉譜系、智力障礙、初期認知障礙等人士設立專場,讓他們與照顧者在舒適、放鬆的環境下觀賞演出,更為他們提供藝術教育,做到藝術共融,讓大眾輕輕鬆鬆看芭蕾!

 

調節燈光、音樂 建構舒適空間


讓社會各人都能享受芭蕾的美好,是香港芭蕾舞團的宗旨。香港芭蕾舞團高級教育及外展經理郭敏絲留意到有特別需要人士或會對欣賞演出有卻步,於是與香港展能藝術會攜手合作,在正式演出的節目中抽取其中一場,以「輕輕鬆鬆睇芭蕾」的形式演出。適逢美國芭蕾舞劇院工作室舞團(ABT工作室舞團)來港巡迴演出,香港芭蕾舞團藉此機會邀請他們來一場「自在」演出,向有特別需要人士介紹這群芭蕾超新星。

 

「因自閉譜系人士對聲音及燈光特別敏感,故此在技術綵排中,我們會特別仔細地調節這兩點,避免在演出中出現過於刺激或高頻的效果,為他們提供一個舒適的體驗。」郭敏絲特別提到壓軸的演出《帕吉達》,雖然經調較後的音樂不如原版音樂的激昂,但舞蹈員依然舞出一樣的力度,大讚他們的專業。

 

美國芭蕾超新星 特設芭蕾講解與示範


一般的芭蕾演出不設旁白,台上只有舞蹈員與音樂,對芭蕾認識不多的觀眾或難以理解演出內容。郭敏絲認為,要令有需要人士較容易地理解演出內容,教育至關重要。「我們安排舞蹈員在各演出之間向觀眾示範舞蹈動作,如芭蕾默劇手勢表達的意思、不同難度的動作等。除了為觀眾預備觀賞演出的心情,亦增添觀賞樂趣。」郭敏絲更笑言,曾有家長在看畢演出後非常感動,因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子從未試過完整地看畢整個演出,深感這種表演形式對有特別需要人士支援甚大。

 

舞蹈員注視觀眾反應


除了照顧觀眾的需求外,亦要為舞蹈員作好心理準備。港芭舞者鄭熹琳曾參與「輕輕鬆鬆睇芭蕾」:《天鵝湖》篇的演出,她坦言在演出中不時聽到觀眾尖叫、談話是平常事。「為照顧他們的需要,演出時的觀眾席燈光不會全暗,故舞蹈員也可以清楚看到觀眾的反應、動作等,的確與以往的演出經驗分別甚大。但每位舞蹈員事前已知悉這個狀況,所以當聽見觀眾有反應或談話時也不會太意外,只要專注做好演出就可以了!」鄭熹琳認為能為有需要人士演出,讓他們在劇院內欣賞演出,是件意義非凡的事!

 

雖說是為有特別需要人士而設的專場,但演出內容實以講解、示範與表演為主,也可算是一場「芭蕾入門課」。郭敏絲期望能每年舉行一場「輕輕鬆鬆睇芭蕾」演出,舞種亦可繼續嘗試當代芭蕾作品或芭蕾舞劇,其中她認為港芭全新以香港特色為主題的《胡桃夾子》最值得以自在劇場形式演出,拉近香港觀眾與芭蕾的關係。

 

在藝術贊助人霍綺蓮女士的支持下,港芭更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香港演藝學院合作,舉行一系列大師班、工作坊、研討會等活動,連結舞蹈業界及香港社區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