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2015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 十大卓越服務獎

2015 / 11 / 12

本會代表在頒獎禮上領獎之照片

 

本中心之「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榮獲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的 2015 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十大卓越服務獎」。本會藝術通達服務委員會主席張黃楚沙太平紳士、本會主席林彩珠女士、藝術家陳冬梅女士及藝術通達經理楊慧珊女士,於2015年11月12日,一同出席頒獎禮,並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陳智思先生手上接過獎座。

 

得獎計劃名稱

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

 

服務日期

2011年7月至2016年6月(共5年)

 

服務對象及人數

殘疾人士、長者及藝術文化機構,服務約12萬人次

 

理念及目標

依照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8大原則,為殘疾人士及長者提供相應的藝術通達服務,令藝術文化活動更共融及無障礙。計劃目標為5年內可以培訓專業人員提供通達服務、設立一個資料庫,搜集外國例子,與本地及國際藝文機構建立網絡,在香港持續發展服務。

 

計劃內容簡介

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為5年的先導計劃,主要聯繫本地各大藝文團體、政府部門,於公開的藝文節目中提供藝術通達服務,如:口述影像、觸感圖/觸感製作、香港手語傳譯、劇場視形傳譯、通達字幕、簡易圖文版、無障礙設施及通達設置諮詢等,讓殘疾人士能享有欣賞藝術的平等機會。


計劃由熟悉不同類別殘疾人士特定需要,以及懂得不同藝術媒介的製作過程及工作流程的通達服務從業員執行,曾獲「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 ─ 藝術推廣獎」。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計劃一方面為以往不曾考慮殘疾人士為觀眾層的藝文機構提供一站式專業服務,提高業界的能力及共融意識,拓展觀眾層;另一方面改變殘疾人士以往被動參與的態度,為服務使用者充權,加強殘疾人士的獨立性及自主性,達致雙贏局面。另外,透過公眾教育、邀請不同界別代表擔任顧問,成立策略伙伴關係,並和海外機構/專家合作,把通達服務的專業技術及方法引入香港,有效利用社區及國際網絡資源,也是成功要素之一。

 

計劃特刊照片

通達導賞團照片 

經驗豐富的通達導賞員會按參加者的需要及能力設計活動,和參加者一同無障礙地欣賞展覽。

 

《2014 西九大戲棚》觸感導賞團照片

《西九大戲棚2014》提供全球首次粵劇觸感導賞團及口述影像服務,讓視障人士無障礙地欣賞演出。

 

通達專場劇照

劇場視形傳譯透過表情及肢體動作,配合富藝術性的手語,為觀眾即時傳譯舞台演出的歌曲、對白及聲效。(圖為中英劇團《復仇者傳聞之驚天諜變反擊戰》劇照)

 

觸感圖照片

透過口述影像及觸感圖,不同能力人士可以用不同感官欣賞及了解作品。

 

海外導師培訓課程照片

Audio Description Coalition 創辦人之一Celia Hughes獲邀來港,為本地口述影像員提供培訓。

 

公眾教育活動照片

透過和藝術家一起到學校/社區分享,讓大眾了解不同能力人士的需要,推廣藝術通達與共融。(Courtesy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UK)

 

其他詳情

請按此連結至香港社會服務聯會「2015 卓越實踐在社福」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