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賀辭

2015 / 5 / 11

感謝各合作伙伴及服務使用者,和我們分享他們就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榮獲「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 ─ 藝術推廣獎」的感受/祝賀說話(排名按英文姓氏序)

 

陳俊傑(卓新力量董事)

 

首先恭喜展能藝術會得到2014年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推廣獎,很高興可以看到展能藝術會由起初很艱苦,一路繼續推廣展能藝術,到現在取得獎項,得到肯定。

 

我覺得通達藝術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所說的藝術並不是小眾,或只是給人欣賞而已,其實藝術是所有人的基本權利,所以展能藝術會現在所作的是非常有意思的。因為藝術通達能令所有人都可以欣賞藝術、表達及享用藝術,從而改變自己及別人的生命。

 

今天,我在頒獎禮看到社會開始有些改變,(頒獎禮)有口述影像、有(劇場)視形傳譯。而就著我們智障朋友來說,展能藝術會一直也有為我們設計簡易圖文版,令我們更多朋友可以欣賞藝術、表達藝術,和大家一起建立藝術生命。所以覺得(展能藝術會)今天得獎這件事真的非常高興,再次恭喜展能藝術會。謝謝!

 

陳冬梅(註冊藝術家)

 

今日很開心,可以代表香港展能藝術會領取藝術推廣獎,希望藝術通達可以介紹給更多人。另外,我也很開心我有兩幅畫都製作成觸感圖,讓視障人士都可以觸摸,知道那兩幅畫其實畫了甚麼,很開心可以有兩幅畫製成觸感圖。亦多謝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給我機會,讓我一同出外宣傳,令更多人認識(香港)展能藝術會,認識我們,多謝你們!

 

鄭啟文(青葉藝術家)

 

首先,恭喜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得到這個獎項。作為一個本地藝術家,在剛過去的一月舉辦了個人藝術展,多謝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和我一同合作,為我個人藝術展作出很多不同的嘗試,例如:我們拍攝了影片作為一本guide book,讓不同人士可以拿著ipad去參觀,無論有沒有特殊需要,每個人都可以直接與藝術家對話,透過ipad guide tour讓人知道藝術家想表達甚麼。另外,還有點讀筆,我常覺得這枝筆很神奇,在肉眼以為是一樣的條碼內,只要點一下,便可以聽到該作品的介紹及內容。我覺得藝術通達能夠為香港不同需要的朋友,無論視障人士、聽障人士,或不同藝術場所的無障礙通道設施等,均提供了不同的服務,希望他們下年繼續努力。

 

卓行之(卓新力量主席)

 

恭賀香港展能藝術會得到藝術(推廣獎)獎,好榮幸,好高興,恭喜。我覺得藝術通達不止我們使用,還有輪椅(使用者),或者視障人士也會用。所有香港的(藝術通達服務)是在外國引入的,向外國學習而來的。海外有很多(服務),栽培藝術、資訊通達等也很普遍。所有在外國做到(的通達服務)引入香港,非常通達,還有點字可以看到。再次祝賀香港展能藝術會得獎!恭喜!

 

何玉(手語傳譯員)

 

1995年時,我很開心成為香港展能藝術會的手語傳譯義工。過去20年,見證著香港展能藝術會在推廣展能藝術方面不遺餘力。我也看到,即使方心淑博士離開了,她的理念及目標仍然在ADA發揚光大。直至今天,(ADA)仍不斷努力向著這目標進發。今天香港展能藝術會取得此獎項,作為一個義工,我亦覺得非常高興,好像自己得獎一様開心,因為我已當了香港展能藝術會是一家人。

 

另外,香港展能藝術會在藝術通達服務方面,對我來說也有很大意義。作為一位手語傳譯員,在他們發展藝術舞台時,我也有機會學習「劇場視形傳譯」,擴闊了我在表情、身體語言方面的表達;除了幫助我在傳譯方面的發展,更令我與聾人溝通方面更加自然及真實。此外,聾人也多了到劇場看表演,為甚麼呢?因為有手語傳譯。以往我也想邀請聾人參與一些藝術活動,但他們很多時也會覺得悶、沒有手語傳譯,覺得與自己沒有關係。然而,最近很多聾人朋友除了和我一同觀看,更會自己主動買票入場支持藝術及手語傳譯員。

 

我覺得香港展能藝術會最大的功勞是:除了把藝術帶給聾人,讓他們可以去觀看外,更重要是可以令聾人及其他肢障(或不同能力)的朋友成為藝術家,令近年出現不少展能藝術家,有些甚至憑創作方面的才能,奪得不少獎項。這個除了令香港展能藝術發展得到很大鼓舞外,更真的讓殘疾人士可以在這片天地裡有自己的夢想,藝術不再與他們無關。因此,我覺得香港展能藝術會在這方面的才能是發揮的很好,再次恭賀展能藝術會獲得此獎項。

 

李軒(展能藝術天使)

 

很開心今次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可以獲得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推廣獎,這個獎是認同了ADA在過去1年或幾年在藝術通達所作出的貢獻,我自己都享用過藝術通達服務,去欣賞演出或展覽時,會有口述影像。另外,聽障人士也有手語傳譯,希望ADA在未來的日子裡,在藝術通達方面繼續發展得更好。

 

梁廣耀(通達導賞員)

 

首先恭喜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得到這個這麼厲害的獎項。我覺得藝術通達服務很重要,因為它把藝術的傳達性擴展到很多不同需要的人,令更多人獲益或者認識。在香港來說,應該暫時只有香港展能藝術會在做這件事情了。雖然剛才我強調不同能力人士獲益,其實,我相信我自己獲益更多。作為一個藝術導師,當看到不同能力人士的需要時,我要如何調節自己,把自己懂得的轉化,讓不同需要的朋友能明白我想傳達的訊息,其實我自己都在學習。

 

李業福(展能藝術天使)

備註:本片為純手語影片,翻譯可參閱以下文字

 

 

Hello!恭喜ADA今次可以獲得這個獎項,可喜可賀!之前ADA都曾得過這個(藝術發展)獎,今次是第三次,再次恭喜大家!我一直與ADA同事合作無間,深深明白她們都為這個工作勞苦不已,如今終於能得到這個獎項實在十分開心,恭喜恭喜!下次繼續努力,繼續再辦多些計劃,繼續取更多獎項!

 

盧勁馳(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顧問)

 

剛收到消息在2015年藝術發展局的藝術頒獎禮上,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得到藝術推廣獎,驟耳聽來不太特別,因為香港展能藝術會早在2008或09年時,另一部門已曾獲類似獎項。我個人是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的顧問,也是較熱烈使用(通達)服務的使用者,總要說幾句好說話。在通達服務中心成立前,我本身在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參與並不多,因為當時展能藝術會所作的藝術推廣及藝術支援,比較集中在某類(形式),可能是社區藝術各方面的東西,以及推廣展能藝術家予主流社會認識,這與我本身從事的藝術範疇的重疊性並不高。然而,當(香港展能藝術會)做通達服務時,真的好像開啟了頗大的窗口予我們這些較「文青」的殘疾人士。我們想去看話劇、電影或較冷門的前衛藝術活動時,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很多情況下都能夠提供支援,而這些資源是從來…從來…無論在香港的復康界,還是政府的藝術支援服務裡面,從來未做到。

 

我想,通達服務中心的設立是看到社會上的需要,以及看到當下殘疾人士在面對藝術的最大困難 ── 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我們一直無法接觸或參與一些藝術的主流模式。我們不只是學習攝影或彈琴,便等於從事藝術,如果每年如電影節、藝術節都看不到,或者香港舉辦得有聲有色的國際藝術展覽都不能參與時,我也不敢告訴別人,自己在香港從事藝術創作或參與藝術。我想,現在不能說通達服務做得很完美,但起碼這一年來,在我親身參與的過程中,看到通達服務中心為殘疾人士參與藝術方面所作的功夫是已經非常優秀,也為香港這種模式的通達服務訂立了重要的里程碑。

 

既然這次藝術發展局給予肯定、認同(香港展能藝術會)所做的推廣工作的意義,很希望將來這類通達服務能夠更加進一步建制化,無論西九或者一些得到肯定及認同的藝術(節目),都能夠有好的通達服務:口述影像、劇場視形傳譯等等,我想若能做到這水平的話,香港的藝術基建(暫不說藝術軟件)便能達致國際水平的地步。

 

吳健雄(口述影像員)

 

恭喜香港展能藝術會今次得到這個這樣高的殊榮。接觸香港展能藝術會後,發現(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的工作可以幫助很多人接觸及認識藝術,因為(中心)能提供不同的渠道,給不同能力人士無障礙地接觸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及藝術的參與,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與此同時,不同人士亦能參加不同培訓、不同的形式的工作坊,接受訓練後,可以將服務推廣予其他人,令其他人也可接觸藝術。因此,我很開心看到你們的服務可以得到是次獎項。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令到更多人可以無障礙、通達地享受及參與每一次的藝術表演。多謝!

 

黃偉強

備註:本片為純手語影片,翻譯可參閱以下文字

 

 

Hello!ADA得到獎,恭喜!希望這個獎可以鼓勵有多些共融的藝術活動,讓更多不同的人可以一同推廣藝術,藝術再進一步,ADA更上一層樓,恭喜!恭喜!

 

Ling

 

藝術通達服務帶來很多方便,令很多不同能力人士可以有更多機會欣賞藝術,我覺得這個計劃應該要繼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