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場地顧問服務

簡介

 

香港展能藝術會作為本港唯一全方位發展展能藝術的機構,一直致力推動不同界別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讓他們參與創作或欣賞藝術。

 

本會同時作為文藝場地使用者,從過往籌辦藝術活動的經驗中,我們清楚掌握場地通達的元素。縱然現時不少文藝場地設施已注入通達設計的概念,惟只是確保建築物的設計可達到最低的通達程度,因而令不同的殘疾人士或展能藝術家在使用時仍面對不同程度的障礙。除了場地硬件的障礙,文藝場地的前線員工對殘疾人士的需要缺乏認知,令他們因未能獲得合適的資訊及服務而減低參與文藝活動的意欲。

 

本會深信,不同殘疾人士只要在通達的文藝場地環境配合下均可成為藝術創作者、欣賞者或藝術團體的職員。為此,本會由2013年起為文藝場地提供通達顧問服務,旨在改善場地的通達設施,並建議場地設計者及管理者提昇設施至良好標準,讓不同殘疾人士平等參與及發展藝術。

 

 

 

內容

 

  1. 檢視場地設施
    本會就各文化藝術場地的設施作詳細檢視,並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以完善通達設施,務求令日後落成的設施達致「人人共享」的理念。
     
  2. 收集持份者意見
    本會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諮詢會議,以收集及聽取復康及長者等界別的持份者使用本港設施時的實際經驗及注意事項,從而令設施策劃者、設計者及管理者從用家的角度檢視其設施的通達性。
     
  3. 實地測試
    安排不同界別殘疾人士在設施落成前進行實地測試,從用家的角度再次給予意見,讓最終落成的設施更能回應用家的需要。
     
  4. 提供培訓
    本會為相關文化藝術場地或機構提供前線員工訓練,提昇他們對不同殘疾人士能力的認識。
     
  5. 單次性場地通達的顧問服務
    本會為單次性文藝活動提供場地通達顧問服務,並實地視察以了解場地的通達程度外,以提出合適的意見。

 

 

近期工作

 

 

西九文化區 戲曲中心 (建築、室內設計)
西九文化區 M+視覺文化博物館
西九文化區 西九公園及黑盒劇場
西九文化區 演藝綜合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