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星島日報】今午揭幕 手語口述傳譯 自由野首增「貼心」服務

日期:2013年12月14日
報刊:星島日報(A28)
 

今午揭幕 手語口述傳譯 自由野首增「貼心」服務

 

自由野二○一三今日下午揭幕,除了連串精心策劃演出節目,今次更是本港首個配置各項「通達服務」的大型藝術節,倘若行動不便,輪椅隊會主動出擊前往公共交通交匯處接載觀眾入場;視聽能力受損人士,大會有專人以手語和口述形式即時傳譯表演內容,現場同時提供觸感地圖和點字資料,協助有需要人士理解活動詳情;西九管理局期望,透過引入各種通達措施,促進共融。

 

人人與生俱來都有欣賞藝術權利,西九管理局由此出發,今年聯同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合作,為自由野度身訂造一系列貼心通達服務,其中在音樂舞台,展能藝術天使會為個別節目提供手語服務,台上演者一邊歌唱,台下義工一邊傳譯,讓聽障人士一同感受歌曲意境,本港歌手林二汶和台灣生祥樂隊等演出均設有這服務。

 

自由野包含各類藝術元素,音樂以外,亦有劇場,透過「劇場視形傳譯」為手語傳譯帶來藝術色彩,除了純粹翻譯文字和語言,大使亦會加插表演元素,讓觀賞者更能投入其中,細味戲劇情節和氣氛,而詩歌唸唱舞台亦會打出字幕,體會詩詞與音樂交匯之外,觀眾亦能細嚼有關文本。

 

義工接載輪椅人士

 

表演藝節活動,除了看,亦可以聽,部分藝術通達大使駐守不同演出場地,視乎觀眾需要把所有「看得見」的節目「說出來」,即為「口述影像」服務,不論是街頭舞蹈、馬戲雜技,甚至是創意地攤叫賣,大使都可即時傳譯日。

 

全面的通達服務,不止傳播表演內容 ,觀眾如何入場,大會也有考慮;為了照顧行動不便人士,大會將提供輪椅,除了在場內作點對點傳送,有需要市民亦可致電熱綫求助,義工就會從港鐵九龍站等公共交通交匯處進行接載。

 

據了解,整套通達服務成本高達六位數字,負責提供服務和培訓義工的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認為投資值得,中心節目經理鍾勵君指出,本港藝術通達發展歷史較短,今次實屬重要里程,「很多藝術機構都會忽略,社會上有群人有能力、有興趣參與藝術,只是過去因為各種原因來不到、看不到,同時不少團體亦擔心,投資很多、效益卻很少,自由野是很好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