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市民日報】視障權益促進會推廣口述影像

日期:2014年3月10日

報刊:市民日報

按此連結至市民日報

 

視障權益促進會推廣口述影像

 

口述影像能夠為視障人士增加生活元素,改變單調乏味的生活。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昨日舉辦口述影像培訓班,希望藉此在澳門推廣口述影像,該會理事長張志邦表示,口述影像在歐美等先進國家,甚至內地亦盛行多年,但在澳門仍處於起步階段,希望透過培訓班,增加社會對口述影像的認知,而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將會繼續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宣傳口述影像,希望2至3年後能夠在澳門普及。
 

辦培訓班冀2至3年可普及


培訓班昨日下午舉行,邀請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節目經理鍾勵君主講,吸引約20名義工及家屬參與。鍾勵君指,簡而言之,口述影像是由健全人將看見的事物,利用文字及語言,將顏色、動作等視角元素,有邏輯和系統地向視障人士闡述,讓視障人士能夠建構一個完整的畫面。她續稱,有關技術在歐美、內地都非常普及,主要用於藝術欣賞,如展覽、話劇、音樂劇、舞蹈、電影等方面,在外國是翻譯專業的其中一個項目,希望有關技術能夠在澳門發展,為視障人士的生活增添色彩。


張志邦稱,口述影像在澳門未能普及,主要是由於無人推動,令澳門的口述影像發展「慢人一步」,視障權益促進會舉辦培訓班,是希望可以推動口述影像在澳門的發展,除了昨日的培訓班外,本月23日亦會舉辦實踐的活動,由義工帶領視障人視到公園及世遺景點參觀並進行介紹,日後亦會推舉辦口述龍舟、口述賽車等活動,藉此進一步推廣口述影像,希望在政府及社會的支持下,2至3年內將口述影像在澳門普及。


另外,為推廣視障人士使用點字,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舉辦了全澳首個盲人徵文比賽,作為「世界盲人聯會亞太區盲文徵文比賽」的澳門選拔賽,參賽者需以英文撰寫一篇700至1000字的文章,主題圍繞「我能做甚麼、已做了甚麼、改變公眾對視障人士的看法和態度」、「視障人士生活上的挑戰」、「在音樂職業上面對視障人士的經歷和挑戰」3個主題,藉此達到推廣點字、鼓勵視障人士使用點字、讓各地視障人士交流,以及讓參加者透過寫作改變視障意義的目的。


是次比賽分為14至25歲組及26歲或以上組別,分別設有7個獎項,參加者需於4月30日報名截止前將作品,聯同姓名、性別、年齡、職業、所屬學校或視障機構名稱、地址及電郵地址,交到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或電郵至mpvirpa@hotmail.com報名,比賽結果將於11月初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