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社聯頻道】以權為本 讓殘疾人士享受「藝術」

在日常生活中,健全人士可以去到不同地方參與各種社交活動,例如欣賞話劇,享受「藝術」帶來的歡樂和啟發,不過殘疾人士就需要一些「幫助」才可以欣賞和參與「藝術」。

 

服務使用者(弱視人士)李軒表示,過去欣賞表演或舞台劇時,雖然可以聽到對白,但看不到演員的動作,身體語言及眼神,又怕騷擾其他人而沒有問同行友人,結果是欣賞完表演後都未夠滿足。

 

為了讓任何人都能無障礙地享受藝術,香港展能藝術會於2011年開辦了「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和設施。香港展能藝術會節目經理鍾勵君表示,計劃主要是為香港現有的藝術文化節目,提供通達服務,透過提供不同發放及接收資訊的渠道,讓不同能力的人士能夠欣賞和參與藝術,例如:提供口述影像服務,令不是依靠眼睛接收資訊的人士,透過描述知道視覺藝術中包括什麼元素,例如畫的顏色、形狀、構圖及筆觸;如是舞台表演,就是動作、舞台佈景、服裝等等。

 

李軒指出,假若能改善本港的通達服務,有助吸引到更多殘疾人士欣賞和參與藝術,提高其生活質素。另外,鍾勵君亦指出,許多時公眾會忘記了參與藝術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方是 ─ 享受社交生活,過去公眾會忽略了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及參與社交生活的基本人權,她期望透過計劃,協助社會重新建立一個平等、無障礙及彼此溝通的機會。

 

節目重溫:

 

請按此連結至 YouTube 重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