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明報】首間藝術通達服務中心 鼓勵無障礙享受藝術

日期:2012年4月17日

報章:明報(A8)

按此連結至原文剪報圖像

 

夥伴同行為社群 首間藝術通達服務中心 鼓勵無障礙享受藝術

藝術無分疆界,即使是殘疾人士,也可有平等機會及權利參與及欣賞藝術活動。為貫徹這平等參與的精神,全港首間藝術通達服務中心於上月底正式開幕。這間名為「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位於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由香港展能藝術會負責營運,將推行為期5年的計劃,提供諮詢、培訓等不同的藝術通達服務。

 

「藝術通達」是指不限於交通及藝術場地內外的無障礙設施,更包括節目設計、程序運作及人力培訓等配合,以「通用設計」的原則為出發點,讓任何人士都能夠平等參與文藝活動。

 

展能藝術家陳淑芬自小患上小兒麻痺,在偶然機會下,開始接觸國際藝術展能節,並先後學習籐籃製作、刺繡、包裝設計及插花等藝術。

 

她表示:「參加不同展能活動及國際展能節,除學習到不同知識外,過程中亦令自己不斷進步及發掘更多潛能。」她亦指,通達藝術中心的多元化服務,包括口述影像及觸感圖,可令不同殘障的朋友一同欣賞及參與各類藝術活動。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港幣843萬元成立的「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及「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為各類藝術節目及場地提供一站式的藝術通達服務包括:手語傳譯、藝術及文化節目通達諮詢及評估服務、劇場視形傳譯、觸感圖製作、點字文件製作、口述影像、藝術及文化節目通達諮詢及評估服務、切合不同人土需要的導賞團,以及租賃輔助器材及裝置等。有興趣認識此服務的人士可致電2777 1771查詢。

 

馬會過去一直與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社區團體和教育機構合作無間,為本港提供各項社區和慈善服務。為表彰及答謝與馬會同行多年的社區合作夥伴,自2005年起,馬會每年均舉行「香港賽馬會社群日」,而香港賽馬會社群盃為當日的主要盃賽。

 

展能藝術家陳淑芬(右一)示範插花藝術,主辦單位安排口述員拿著麥克風講解,讓視障人士也可以欣賞她的創作。

 

香港賽馬會社群日

日期: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地點:沙田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