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口述影像 無障礙欣賞文化藝術

日期:2012年8月14日
報章:明報(A8)

 

口述影像    無障礙欣賞文化藝術

一班市民正在欣賞電影《桃姐》的選段,特別的是他們去戴上眼罩,除演員對白以外,所有場景、動作、劇情都是用耳朵聆聽口述影像員的描述。這是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舉行的「口述影像電影分享會」,讓參加者能親身感受視障人士欣賞電影的過程。

 

一般人是用眼睛來欣賞電影,而視障人士現在可透過口述的影像,了解電影畫面上所表達的各種資訊,欣賞「聽得到的電影」。

 

香港現時大部分口述影像員都是義工,他們有良好的講故事及撰稿能力,並接受過相關專業培訓。從事配音的義工姜麗儀表示:「進行口述影像時,我們要抓緊時間,盡量不與演員對白重疊,有時只有數秒時間講解,所以措詞要清楚,以穩定的聲線作客觀細緻的描述。有時口述一部電影,需花50多個小時撰稿、反覆觀看電影數十次。」

 

參加者阿恆首次體驗口述影像,他說:「戴上眼罩『聽』電影是很難忙,配以口述影像員的講解,比平時用眼看電影更精采,發現更多平時忽略了的細節。」對視障人士而言,口述影像令他們的生活話題變得豐富,也能與家人享受同一種娛樂。

 

口述影像是其中一項通達服務,但在香港仍屬起步階段。香港展能藝術會在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成立了「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展能藝術會執行總監譚美卿表示:「口述影像服務多數為視障人士而設,但透過我們負責運作的『賽馬會共融藝術工房』舉辦的工作坊,健視朋友亦能參與,有效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作為全港首間藝術通達中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除提供口述影像服務外,也為藝團及文藝節目提供點字文件製作、觸感圖、立體模型製作、手語傳譯、劇場視形傳譯、租用輔助器材及裝置等服務。

 

譚美卿指中心也會設計及安排切合不同需要人士的導賞團:「如現正舉行的『一統天下:秦始皇的永恆國度』及早前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藝遊鄰里計劃V:無啦謂勁架勢發明展』,都使用了我們提供的通達服務。」

 

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

香港展能藝術會於2011年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開展為期五年的實馬會藝術通達計劃,並成立香港首個藝術通達服務中心,提供諮詢、培訓及配合不同需要的通達服務,從而促進本地藝文節目的發展,讓更多有特殊需要的觀眾能無障礙地欣賞藝術。

 

地址: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8-02

電話:2777 1771

網址:www.jcaas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