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      En  |  文字版本  |  網頁指南  |  聯絡我們  |  搜尋

【星島日報】展能藝術家吳鎧童小姐 拾起畫筆繪出精采人生

日期:2013年12月1日

報刊:星島日報(A9 國際復康日特刊節錄)

按此連結至原文剪報圖像

 

展能藝術家吳鎧童小姐   拾起畫筆繪出精彩人生

 

除了殘疾人士就業,殘疾人士藝術亦是今屆國際復康日的另一重點推廣範疇。展能藝術家吳鎧童小姐憑著色彩斑斕的畫作「花海」,與大家分享了她對生命的看法。她說:「從最初對畫畫一竅不通,到執起木顏色、粉彩和廣告彩,以各種鮮艷的顏色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很感謝張老師、賴老師及校長一路以來對自己的悉心栽培和鼓勵,才令自己有今天的成就。」

 

有感香港人工作忙碌緊張,鎧童期望自己的畫作能為大家帶來一點點輕鬆和歡樂。「希望能有更多人欣賞到自己的畫作,被當中喜樂的氣氛所感染。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想法,殘疾人士雖然比其他人學習進度較慢,但也有各自獨特的才能。不要預先否定殘疾人士的能力,而是多與他們溝通,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潛能。」

 

香港展能藝術會節目經理鍾勵君表示:「其實殘疾人士和非殘疾士都有著各自的價值,殘疾人士並不是『殘』或者『廢』,只是因著社會制度和環境的限制,而令他們顯得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歧視他們,而是設法改變種種的限制,讓他們得以參與我們的活動和生活,表達心中所想。」

 

藝術通達服務

 

2011年,香港展能藝術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開展了為期五年的藝術通達計劃,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和設施,讓任何人都能無障礙地享受藝術。服務包括「劇場視形傳譯」,把手語傳譯提升至藝術表演的層次,令聽障人士捉緊劇場每句對白內容;「口述影像」,由口述影像員以簡潔及充滿想像力的文字把作品的視覺元素描述出來,讓視障人士有更明確的想像;「藝術導賞團」,為不同人士提供適切的導賞服務;「觸感圖」及「點字文件製作」等,拉近視障人士,甚至長者與作品的關係,更容易理解當中的結構及形狀。